白鹿617

人间杂录

第一章 报应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你抄我的

#本文由本人与梁倩穗联合出(瞎)品(写)

关好灯,锁上办公室的门,白越禾揉了揉脖子,今天又在办公室里看了一天的卷宗,导致颈椎严重抗议,轻微动一动就发出“咔咔”的响声,又酸又疼。

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今天恰好是他警局实习的第二个月,再有一个月,这学期的实习就结束了,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警校大四在读生,除了每天要在实习单位按时上下班,晚上回去还要通宵准备毕业论文,白越禾走出警局,顺手在街边的小卖店里买了罐咖啡,准备回去跟论文死磕到底。

实习地点离S大不远,白越禾索性买了个二手小电驴,每天骑着自己的小电驴上下班,方便还省时。天色不算太晚,白越禾打开手机,舍友在微信里疯狂滴滴他,求他帮忙带晚饭。

白越禾回了个OK的手势表情,轻车熟路地拐了个弯打算去吃他最近经常光顾的一家小馄饨店,没想到刚停好车,就听到身后有人喊“抓小偷!!”,紧接着自己就被一个穿的花里胡哨的不明物体撞倒在地,手里的车钥匙也被撞飞了出去。

警校生应有的专业素养让他的身体立刻做出了反应,白越禾抬腿卡住不明物体的膝弯,身体一个翻转同时扣住“不明物体”的手腕使了个经典的擒拿手将其按在地上,围观的群众纷纷聚了上来,开始交头接耳地议论嘀咕。

“什么人?”白越禾死死地扣住她,厉声问。

地上的人拼命挣扎了几下,旧的有些发黄的鸭舌帽此时已经掉落到了一边,白越禾这才看清楚被他扣着的是一个短发女生,不禁暗暗松了松手上的力气。

还没等到回答,紧接着从人群中挤进来一名中年男子,看样子像个小吃店老板,穿着蓝白围兜,上面沾满了油渍,满脸通红喘着粗气。

一边喘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愤怒地指着地上的人喊:

“就是她!她在我们店吃霸王餐!!”

——

直到带着人回到警局做笔录,白越禾才好好打量了一番这个打扮奇特的短发小姑娘。

看上去十七八岁的样子,一头蓬松的齐耳短发,头上戴着一顶也不知道是洗的掉色还是旧的发黄的鸭舌帽,灰扑扑的小脸沾满了尘土,只能看清楚一双瞳仁格外黑亮的眼睛,身上穿着一件深紫色铆钉小皮衣,里面是黑色的紧身吊带,下身配了一条黑色的短裤,膝盖由于刚刚被他摁在地上而磨破了皮,红了好大一块,现在还在冒着血珠。再往下是两只鹅黄色长筒袜,搭一双简单的棕色小皮鞋。整个人看上去像一只五彩斑斓的喜鹊儿。

“叫什么名字?”

小姑娘抿了抿嘴巴,不情不愿地开口:“荀灵。”

原来是百灵鸟,不是喜鹊。

“几岁了?”

“……18。”

“听你口音,不是本地的,哪的人?”

“我是湘南人……”

“家住哪里。”

荀灵又顿了顿,随后机械般报出一个地址。

“小小年纪不学好,为什么跑人家店里吃霸王餐?”

“我说我没吃霸王餐你信不信?”荀灵咬着牙,无可奈何地解释。

“吃没吃,调一下店里的监控就知道了。”讯问人员给了她一个看天花板的眼神。

荀灵认真思考了一下,觉得真的没必要为了一碗馄饨如此大费周章,遂叹了口气,服软道:“算了我承认,是我吃了霸王餐。”

白越禾看着地上的土黄色双肩背包,若有所思地摸了摸手腕,这是他的习惯,一遇到让他感兴趣的事情就会下意识摸手腕,不过不了解地会觉得他要打人。

这个大到有些与它的主人的画风格格不入的土黄色双肩包实在太诡异了。上面挂满了奇奇怪怪的东西,有罗盘,不透明小瓶子,黄色的类似于平安符一样的东西,还有一些奇形怪状的不明物体,白越禾越看越觉得奇怪,这姑娘怕不是个跳大神的。

简单地询问过后,值班警员又简单地对她进行了一通说服教育,毕竟没有人会无聊到为了十块钱的馄饨去为难一个可怜兮兮的小姑娘,再者念她是初犯,警员教育完以后便将她请出了警局大门。

出了大门,荀灵一瘸一拐地往前走,白越禾小心翼翼地跟在她身后,由于车钥匙被她撞了个不知所踪,他也只能顺路去前边的站点坐公交车回学校。只是他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惭愧,看她穷嗖嗖的样子,也不知道有没有钱去医院处理一下伤口。毕竟弄成这个样子也有他的功劳。

正在犹豫要不要上前帮忙,前面的人突然转过身来,指着他鼻子吼:“有完没完,都说了放我走为什么还跟着我?为了碗馄饨至于吗?”

白越禾这才反应过来,面前这位显然是把他当成警局派来监视她的“探子”了。他冲她扯了个自以为很和善地笑脸:“别误会,我下班顺路而已……”

荀灵愣了一下,并不想管他是真是假,红着眼睛没好气地说了声:“滚开。”

然后又回头继续背着她硕大沉重的土黄包一瘸一拐地往前挪。

挪了几步,突然间挂在上面的一个罗盘没有前兆地快速震动着转了几圈,紧接着哐当一声掉在了地上。

然而罗盘的主人正沉浸在身体与心灵的双重疼痛中,并没有察觉到。荀灵继续往前艰难地迈着步子,脸上眼泪鼻涕糊成一团,要多难看有多难看。白越禾在原地思想斗争了几下,三步并作两步追了上去,捡起罗盘递给她:“喂,你东西掉了。”

荀灵瞪他一眼,黑亮圆润的瞳仁此刻恨不得翻到天上去,一把夺过罗盘,挥开他的手:“别碰我的东西。”

“好好好不碰,”白越禾举起双手表示投降,“你要去哪儿?”

给了他一个“关你屁事”的眼神,荀灵绕开他继续挪动,白越禾眼疾手快一把拦住她:“算我多管闲事,往北走过了路口就是医院,先去处理一下伤口吧。”

荀灵站在原地没动,似乎在犹豫。

看她一脸嫌弃的样子,白越禾心里就纳了闷了,明明是你吃了别人霸王餐,我合理逮捕你,怎么搞得跟我非法迫害良家少女似的。

荀灵咬着嘴唇考虑了一下,随后从口袋里掏出一部破破烂烂的旧款翻盖手机,白越禾一脸震惊2019的表情看她在那里试着强行开机,很显然,这台老古董并不给她面子。

“……”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瞪了一阵儿,荀灵才蚊子叫似地开口,“没钱……”

“没事,我来付。”白越禾叹了口气,早料到了一般伸出右手去接她身上的包,准备把她送去医院,“算我欠你……”

话还没说完,只听到“嘭”地一声,白越禾今天再一次与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荀灵欲言又止地看着被重物压在地上捂着肩膀喊疼的他,一边蹲下去扶他一边暗爽:

报应!绝对是报应!

越想越得劲,荀灵没忍住笑出了声。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