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617

人间杂录

第五章 孩子

白越禾盯着白纸上的这点东西反复看了一会儿,仍旧有些迷茫,荀灵寄给她这么个东西做什么。

没空多想,白越禾随手把纸张放入了办公室抽屉里,准备先打扫一下办公室卫生。过了一会儿,林则给他打电话通知他,马队有紧急任务出差了,这个周让他先去刑侦那边跟一下昨天的案子,帮忙打个下手。

挂了电话,白越禾收拾了一下东西简单地出发了。刑侦离分局有些远,白越禾给韩温朔发了个微信,传达了他被调离的消息,韩温朔回了一个“嗯,滚吧”就没再理他。

“切,这小子就是口是心非。”

刑侦的氛围远比分局要严肃,各个支队的人都低着头围着手里的案子转,有的甚至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叼着饼干,吃着泡面地聚在一起开会,日夜不分地连轴转。

白越禾一瞬间便被这种兢兢业业忙忙碌碌的氛围传染,放下东西去找也被调过来的林则,林则正在跟着技术人员一遍一遍地查看昨天案件调取的监控记录。

马队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再完美的犯罪也会不可避免地留下蛛丝马迹,而监控往往是最直接的突破口。

白越禾喊了一声:“林队。”

林则这才起身看他:“小白过来了,来的正好,一会儿你跟我去一趟昨天的死者家。”

白越禾点头应下,去找他的位置。安排给他的办公地点就在林则的对面,刚放下东西,白越禾听到有人急匆匆地进来,交给林则一沓东西:“林队,这是法医室那边刚出来的昨天案子的尸检报告。”

林则惊了一下:“这么快,老刘连夜赶的?”

进来的人搔了搔脑袋:“天天坐办公室嗑瓜子做鉴定的,好不容易来了个技术活儿,老刘肯定兴奋啊。”

林则无奈地叹了口气:“他人呢,怎么不亲自送过来?”

“今儿他闺女去国外表演,一早赶着送他宝贝女儿去机场了,这不是怕耽误事么提前让我给送过来了。”老刘的女儿是一名职业小提琴手,平时跟着乐团全球各地飞着表演,这次好不容易回趟家,好巧不巧她爹又赶上了这么个案子,实在没办法,只能连夜解剖,好赶早回去送闺女。

林则点点头,然后开始翻看尸检报告:
尸体表面无明显的搏斗性创伤,死者生前处于妊娠状态,腹中有一8周左右胎儿死体,尸体右手指甲内侧有少许残留人体组织,(已送去进行DNA鉴定,鉴定结果需两天后得出)死亡原因最终鉴定为高空坠亡。

一尸两命……林则皱紧眉头,习惯性地用手指一下一下扣着桌面,继续翻看送过来的东西。

在尸检报告下面有两个物证袋,一个里面包着一块碎纸片,一个里面是一张手机卡。死者的手机已经送给技术部门进行修复,那这张手机卡又是哪来的,做什么用的?

林则带着白越禾去找了技术部的陈科,陈科把手机卡插进手机里,发现里面只有两条通话记录,一条是一个月前,另一条是两天前。

白越禾看着林则手里的另一个物证袋问:“这是什么?”

“是死者衣物里夹着的碎纸片,上面只有几个不明含义的字,看上去像是从某张纸上撕下来的。”

白越禾接过来看了两眼,似乎意识到了一些东西,但是由于不敢确定还是没有说出来。

下午,从死者家中出来,林则叹了口气:“你有没有觉得王其忠怪怪的。”

白越禾点了点头:“他的回答毫无破绽,表情也滴水不漏,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痛失妻子的丈夫,但是奇怪的点也就在这里,他的逻辑太清晰了,而且一口咬定他的妻子是被张易生谋杀的,让他拿证据,他又拿不出来什么有用的东西。”

回忆起刚刚的询问过程,王其忠的表现历历在目,林则一坐下,直接开门见山问他合同是怎么回事。

王其忠回答说:“店里今年经营状况出了点问题,肉价涨了,成本提高了,本来我们家的传统就是薄利多销,这下一点利润都没有了,眼看着入不敷出。”

顿了顿,他喝了口水,继续说道:“一个月前,我老婆说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公司老板,称他很喜欢吃我们店里的馄饨,愿意出钱帮助我们,说是不用我们还钱,每个季度给他百分之十的分红就行了,算是‘入股’。”

林则诧异地看了一眼:“百分之十,是不是有点太多了?”

王其忠摇了摇头:“比起他答应投给我们的资金数目,这点钱其实不算什么,况且他还说愿意答应长期投资。”

“那这不是挺好的。但为什么我听店里的伙计说,你一直不同意呢?”白越禾一边做着记录,一边听林则继续问道。

“我没同意,是因为这么好的条件,不是白给的,为了安全起见,我跟朋友打听,你知道的像我们这种生意人消息灵通,路子也广,我朋友说张这个人是生意场上出了名的老狐狸,贪心不足蛇吞象,前两年因为得罪了人,厂子被人砸了个稀巴烂,他哪还有这么多钱来投给我们。”

“所以你担心这里面有什么猫腻?”林则嗅觉敏锐,“他答应给你多少钱?”

王其忠有些犹豫,叹了口气才交代:“一百万。”

“一百万?”白越禾惊讶道,“买你们这个店都够了啊。”

“是啊。担心这钱不干净,所以我没同意。但我老婆她……”提到死者,王其忠眼里充斥着抹不开地无奈,“她觉得这事我们不吃亏,所以一直想让我签。”

“那你签了吗?”

王其忠还没回答,林则突然接到队里的电话:
“不好了,林队,张易生跑了。”

“跑了?这个节骨眼跑路一定有问题。赶紧派人去追!”

林则皱起眉头下命令,白越禾下意识抬头看向王其忠,只见他右手微不可察地在裤子上揪了一下,随即露出了一副遗恨的表情:“跑了?难道真的是他!”

“什么意思?”林则挂了电话,疑惑地问他。

王其忠拿出手机,播放了一段大约一分钟的录音,是一个女人在打电话的声音,大概内容是说不许再打这个电话给她,有事微信说。

这个声音应该就是死者赵莹的。

“对方是?”

“我老婆手里有一张我不知道的手机卡,她用那张手机卡注册了一个微信,特意让她用那个微信联系的应该就是给她打电话的这个人。”

“你是怎么知道的?”

王其忠脸色突然变得难堪:“我……我一开始发现她似乎背着我偷……出轨,于是偷偷看了她的手机,发现她常用的微信号里聊天内容并没有什么异常,起初我以为是她把聊天记录删了,后来有一天,我发现她还有一个我不知道的微信号,那天我看到她跟人聊天,无意中瞥了一眼,发现她的聊天头像跟常用的不一样,我翻出手机看了一眼,确实不一样,如果不是我眼花,那她绝对有第二个我不知道的微信号。”

“那……照你这么说,你怀疑你老婆的这个不可告人的第三者就是张易生?”林则问。

王其忠微不可闻点了一下头,继续说道:“有了怀疑以后,我就经常留意她的动向,但是……我还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明那个人是张易生。”

“你为什么怀疑他?”

“除了他还会有谁?他一定跟我老婆早就算计好了,表面上是投资借钱给我们,事实上等钱到手,再让我老婆跟我离婚。钱他又能拿回去一半,店也要变成他们的了!”

白越禾突然抓住了王其忠眼里的一抹愤恨,问他:“王伯,你恨你老婆?”

王其忠明显没有料到他会突然这么问,有些吞吞吐吐,林则适当地转移了话题:“既然你觉得他们有私情,为什么你还怀疑是他杀了你老婆?”

“因为……因为她怀孕了。”

“40多岁怀孕,高龄产妇很危险啊。”林则想起了尸检报告。

王其忠脸上一片哀痛:“她出事前一天,才告诉我她有了孩子,我们夫妻两个结婚十多年,一直没能要上孩子,好不容易有了,没想到……”中年男人的肩膀一下子垮了下去,哽咽出声。

“可能有些得罪,但我还是想问一下……你怎么确定孩子是你的?”林则于心不忍地问道。

王其忠摇了摇头,过了半天说了一句:“警察同志,我有些不舒服,今天就先到这里吧。”

随后便起身送客,见他状态实在不佳,林则不得不领着白越禾离开,出门的时候白越禾安慰了他几句,毕竟自己是他的老顾客了,平日里跟王伯关系还算比较熟,出了这种事,他心里也不好受,林则静静等了一会儿,走之前又通知他明天他们再过来。

回去的路上,林则一言不发,似乎在梳理整个案件的线索,白越禾打开手机,看到微信弹出来一条好友申请。

灵灵七申请加您为好友。

白越禾通过了她的请求,没几秒钟对方弹来一个消息:“小盒子,猜猜我是谁?”

白越禾给她回了个鄙视的表情,突然想起早晨的快递,顺手问她怎么回事,没想到对方再也没有回复他。

白越禾盯着手机发了会儿呆,最后点开对话框,给韩温朔发了条消息:“老韩,晚上下馆子去?我请客!”

十分钟后,快到警局门口,韩温朔才回复他:“晚上有台手术要跟。下次吧。”

评论